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50人罹難,2百餘人受傷,民進黨台東立委劉櫂豪今(7)日質詢交通部長林佳龍時一度哽咽,劉櫂豪要求台鐵在兩年內完成鐵路沿線行車監測及異物入侵警示系統,並要求交通部痛下決心、徹底改革台鐵。

劉櫂豪強調,交通部必須要將這次太魯號事故視為長期結構性的問題,台鐵事故一再發生,民眾已對於台鐵營運安全備感失望,3年內發生2次重大交通事故,普悠瑪事故發生後,行政院總體檢台鐵提出144項建議改善事項,台鐵局也對外說明改善109項,但這些都讓民眾無感,近5年來台鐵行車事故統計件數並無明顯下降,單109年就發生633件行車異常事故,平均每日就有1.7起行車事故,讓民眾對「台鐵改革成效」備感失望、完全失去信心。

事故當天劉櫂豪就抵達花蓮,看到民眾焦急無助、以及對他的期待與呼喊,感到心情難以言喻的沉重,他強調不論再怎麼樣的悲痛,都要用盡全力改革,對於殉職犧牲的駕駛及副駕駛,要盡全力做好善後及關懷,也要求政府要用盡全力,改革台鐵,這是我們活著的人,最起碼、最應該要做的工作。

劉櫂豪指出,此次發生事故的408次太魯閣號,是台東鄉親優先訂位的實名制返鄉列車,罹難及受傷的許多都是台東鄉親,雖然東部交通建設不足,但是民眾給了執政黨機會,就要全部擔負起做好交通運輸工作的責任,責無旁貸。

他首先要求交通部在2年內完成鐵路沿線的行車監測及異物入侵警示系統,確保營運安全,林佳龍回應,已正在研議智慧行車系統,整合鐵路各界面,來有效監測管理行車的安全。

劉櫂豪說,事發當日他在花蓮殯儀館待到晚上9點,台鐵僅進駐一位地區副主管,既無法對家屬緊急需求做決定,也無法完善提供家屬應有的關懷與協助,讓許多家屬像無頭蒼蠅求助無門,台鐵局的作為及心態顯然存在結構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