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上傳出消息,中國廣電總局要求自4月2日起,所有境內影片平台的動畫都要「先審後放」,中國知名影音平台Bilibili(嗶哩嗶哩,俗稱B站)近年大量引進日本授權動畫,但現在能正常播放的影片銳減,連載中的動畫疑似也因此受到影響,暫停更新,讓大批中國網友崩潰。

根據《大紀元》報導,B站會員向記者表示,之前日本動漫並沒有受到這樣的管制,主要是美劇、韓劇被限制,很多人經常在B站看番劇,有的人剛買了會員,現在都想退會了。

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分析,此事應該是中國文化審查部門的決定,出於「防堵外來文化入侵」的意識形態考慮,「其實從共青團中央、環球時報等黨媒帳號入駐B站開始,B站涉及時事政治方面的討論區就變成了小粉紅的後花園。」

吳特指出,此舉無疑讓B站蒙受巨大損失,原先B站擁有很多獨家番劇的優勢,現在引進的日本番劇大量減少,引進速度也變慢,原先給會員的專享和搶先等優勢不再,也激怒了很多過去政治立場偏粉紅的動漫愛好者,「某種程度上說真的是『加速』了。」

目前B站上的部份日本動漫轉為「僅限港澳台地區」以供中國網友翻牆觀看,不少中國網友表示:「好傢伙,港澳台大勝利」、「你我都是港澳台人」、「大會員開了個寂寞」、「大會員有何用?一起出差!(指翻牆)」

近日網傳中國廣電總局要求所有境內影片平台的動畫都要「先審後放」,中國知名影音平台Bilibili受到影響,連載中的動畫暫停更新。   圖:截自Bilibili

中國網友留言。   圖:截自Bilibili

中國網友留言。   圖:截自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