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疆人權議題使國際抵制北京冬奧聲浪日益高漲,美國不排出聯合盟友抵制北京冬奧,教育部長潘文忠今(7)日備詢時表示,選手目前努力爭取參賽資格,教育部會支持選手,也會跨部會觀察國際情勢視情況應對。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與文化教育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審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草案等案,並邀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列席報告。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指出,國際抵制北京冬奧聲浪漸漲,我國是否會參與2022北京冬奧,潘文忠說,國家的立場一定會支持國內運動好手參與國際賽事,目前選手都在努力爭取北京冬奧的參賽資格,暫時不會停止爭取,也會遵守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至於國際局勢則會由各部會觀察研商。

潘文忠強調,台灣的國家主權絕不容許被矮化,如果有任何矮化作為,「我們一定會嚴正聲明」。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美國不排除聯合盟友抵制中國賽事,除了新疆、西藏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說過中國影響、破壞香港自治、台灣民主,對此,台灣應該表明態度,一旦歐美國家聯合抵制,台灣絕不可能置身事外。

潘文忠說,目前正在積極準備東京奧運,至於北京冬噢,政府會支持選手的努力,並跨部會觀察國際發展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