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冠肺炎溯源調查結果仍未出爐,醫師潘建志日前讀完WHO新冠溯源報告,他相信實驗室外洩病毒假說,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找不到中間宿主!

潘建志稍早在臉書寫下,突然暴發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毒,人類受感染前必定在動物間先流傳,甚至流傳上百上千年,才在某次偶然下感染人類造成人傳人。新冠肺炎傳染力之強,還可以由人類再傳向其它物種(核酸檢測驗出來的有水貂,貓,老虎,倉鼠,兔子和蝙蝠)。經由基因突變點位比對,傳染的地緣,方向,時間都可以推算出來,不會弄錯。比方說,SARS病毒中間宿主是廣東果子狸,MERS是中東駱駝,SADS(豬急性腹瀉症候群)是廣東豬。

潘建志表示,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快速傳播,至今確診超過一億人,在中間宿主動物群體裏,重組變異更容易發生,傳染範圍更大,因為動物不會戴口罩不會社交隔離沒有疫苗可以打啊。人類把Sars-Cov-2病毒傳給其它動物的報告都能驗出來這麼多,野生帶天然病毒的中間宿主動物卻找不到,這真的太不合理了。

在溯源報告裏,中國堆砌了海量數據,就是拿不出中間宿主的証據。中間宿主動物至少要符合兩項特徵: 1. 武漢市最早的個案有機會接觸到 2. 中間宿主身上能驗出來非常接近Sars-Cov-2的病毒 (相似度99%以上)。溯源報告中列舉出許多檢測:從武漢華南市場的所有動物檢體,附近牛羊豬雞等家畜家禽,野生動物,擴及其它省份,種類和數量之多可以裝滿一艘諾亞方舟了,但成千上萬的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中國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就是找不到中間宿主。勉強拿出來穿山甲和蛇,不但基因序列差異新冠肺炎太遠, 武漢附近沒有出產,而且在原產地(比方馬來西亞的穿山甲)的野生品種也驗不出相似病毒。而蛇不是哺乳類,違背了冠狀病毒只在哺乳類和鳥類出現過的原則。所以科學界不認為穿山甲和蛇是Sars-Cov-2病毒的中間宿主。

潘建志指出,為了掩蓋種種矛盾,溯源報告唬爛了一個有常識的人都不會接受的【冷鏈】野味把病毒從國外帶進武漢的囈語。甚至在報告中未來研究建議裏,還要求調查病毒是否起源於中國之外。這部份明顯是因為中國官方政治力介入了溯源報告的撰寫和發表。

沒有中間宿主,那從原生宿主蝙蝠直接傳到人身上行不行?某隻野生蝙蝠尿尿,直接滴到人類身上造成病毒感染?還是不可能。因為武漢是個現代化城市,蝙蝠本來就少。溯源報告中流行病學的時序地圖,是由市中心向外輻射爆發開來,不是由市郊。當地沒有人吃蝙蝠,也沒有人賣。冬天武漢平均10度以下,疫情開始前就算有蝙蝠,也已經冬眠了,武漢可是會下雪的地方。報告中在湖北抓了一千多隻蝙蝠,統統沒驗出新冠病毒。目前研究裏最接近的RaTG13和RmYN02兩隻病毒演化支,還是遠在雲南蝠蝙身上採集到的,基因上和Sars-Cov-2存在4-7%的差異,不可能跳到人身上後就100%變化完成。現有種種証據,不支持病毒直接由蝙蝠傳到人類身上的假說。

潘建志說,找不到病毒中間宿主物種,從蝙蝠傳給人類又不可能,冷鏈說太離譜,報告中四種可能只剩下一個:那就是【實驗室外洩說】了。調查報告反對這個假說的理由僅僅是因為:【 中國實驗室人員否認。】病毒外洩造成全世界280萬人死亡,實驗室員工要負重大責任,這麼明顯的利益衝突,中方說法當然要存疑。實驗室外洩還有幾種情況,包括病毒是否人工合成,外洩是意外還是刻意。若說故意外洩出合成的病毒,罪責就無比嚴重了,我寧可相信中國政府不致於搞出這種反人類的瘋狂行為。輕易相信不符合科學精神,仔細地懷疑才是真正的科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