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50死、217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也持續追查整起事故原因,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7)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事故前工程車卡在樹叢,至於一旁的怪手是否有營救工程車,間接導致車輛滑落鐵道,楊宏智仍未鬆口,僅表示「現場有好幾台怪手」,這部分蠻關鍵的,已將相關資料交給檢調處理。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工程車司機、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李義祥表示,僅是巡視工地並未動工,不過隨著各項證據出爐,他的說詞也遭推翻。至於工程車為何會摔落運安會至今仍未解答,楊宏智僅表示,已掌握相關資料,且從上面丟輪胎、卸輪胎等,資料都已交給檢調。

至於工程車卡在樹叢時,是否因怪手挪動,而「幫倒忙」間接導致車輛從邊坡滑落到軌道,對此楊宏智則回應,卡在樹叢有直接資料,也可以看到卡住的狀態,但之後工程車把電門關掉,而後面怪手等事件是「蠻關鍵的」,且現場也好幾台怪手,目前資料全數交由檢調處理。

針對工地是不是該設圍籬部分,楊宏智則強調,建築工地一定要圍籬,但台鐵此次工地狀態不同,該設?怎麼設?還有很多工程細節要處理,現在還沒有到分析階段,很難給改善建議,後續會與交通部、台鐵局詳細討論。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中)表示,太魯閣號事故當時,上方工地有多輛怪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