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工程車滑落,導致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造成50人死亡,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7日)針對事故做專題報告,台東立委劉櫂豪在質詢時說到激動之處時,哽咽掉淚,直呼「台東人除了悲痛,還有怒氣」,呼籲活著的人一定要拚全力,給所有人一條平安回家的道路;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說,未來會做智慧化路控系統,一定要連結且智慧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就「台灣鐵路管理局0402第408次自強號太魯閣列車於崇德-和仁站間(清水隧道)出軌事故之肇事原因、行車安全、工程廠商控管機制」進行專題報告。

「為什麼發生慘重事故?台東人更要問,為什麼又發生在東部?」劉櫂豪在質詢時表示,台東、花蓮交通不便有歷史問題,這幾年推動電氣化、雙軌化,結果努力卻成泡影,繼普悠瑪事故後,又發生太魯閣重大事故,這是東部人說不出來的痛,更有說不出來的怒氣。

劉櫂豪說,此次絕不能當成偶發事件,這是台鐵長久以來結構性問題,這次諷刺的是,原本是為了改善行車安全而施工,結果釀成全台有史以來最嚴重鐵道事故,「能不讓人心痛嗎?這不能視為單一事件,否則對不起所有犧牲生命和受傷者及其家屬。」

劉櫂豪說,3年前普悠瑪事故後,台鐵總體檢列出144項應改善事項,目前已完成143項,但人民無感,大家也無法期待台鐵改革,不論是公司化、民營化,簡單結論就是需要外部力量介入,無論民間、甚至提高到行政院層級,才能安心讓大家搭車。

劉櫂豪感嘆,心情再怎麼沉重、悲傷,比不上罹難者家屬萬分之一,一想到這班列車原是政府美意,返鄉專車搭載東部人返鄉回家掃墓,原本快快樂樂相聚,沒想到搭上永遠無法回頭的列車。

講到激動之處,劉櫂豪哽咽說,一想到他那天到殯儀館,家屬急著呼喊他名字、請求幫忙,「我沉痛無法講」,國民黨過去愧對台東,但現在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必須全力擔負,「我們再怎樣悲痛,我們還活著,還可以走路、發呆、回去與心愛的人擁抱在一起,但有些人已經沒有辦法,活著的人一定要拚全力,給所有人一條平安回家的道路」。

劉櫂豪強調,至少這兩、三年,台鐵要建立沿途全面性檢視與監測系統,已經有慘痛例子發生,現在應防止外在異物侵入應安全的鐵軌,這是對事故中,對不幸罹難的人,最起碼且應做的努力。

林佳龍回應,已有方案要做智慧化路控系統,從列車到中央控制中心,一定要連結、智慧化,任何異狀都能告警到防範,這次是廠商不遵守工區規定,導致大工程車撞及軌道,防範確實不足,要納入未來安全防護重點。

林佳龍說,台東也發生一些事,現在有些放牧,包含有些牛,都會影響到到開放式或半開放式的平交道,要借助高鐵的經驗防範,並主動式的針對人、車、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