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故,釀成重大傷亡,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宣布會負起政治責任,對於提出辭職的想法,林佳龍今天(7日)上午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身為交通部長,他一定要誠實面對、勇於負責,並提出辭呈,「這毋庸置疑」。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林佳龍當天聲明會負政治責任,4日深夜在臉書貼文,表明辭職是最基本的負責,暫留只為善後。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就「台灣鐵路管理局0402第408次自強號太魯閣列車於崇德-和仁站間(清水隧道)出軌事故之肇事原因、行車安全、工程廠商控管機制」進行專題報告。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詢問林佳龍提出辭職的具體想法為何?林佳龍答覆質詢表示,這次事件的死傷人數,是70年來台灣鐵道最高,原因有待調查,但作為交通部長責無旁貸,第一時間除了想如何降低受難者傷害,對於罹難者、受傷人,所有善後醫治他必須統合所有單位、資源,現場搶修能在6天內完成,是因有維持指揮系統。

林佳龍指出,他的角色有兩個意義,「一是這件事我一定要誠實面對、勇於負責,第二,就是要提出辭呈,這毋庸置疑」。林佳龍說,在辭職批准前,他應堅守崗位、做損害控管,因此他7天來都在現場,「這是向受難者、社會負責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