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又作秀呼嚨大眾?盧秀燕又來給中火扣上「莫須有」的罪名了!台電4月5日啟動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燃煤機組,結果盧秀燕市長對此大表不滿,表示台中市府全力改善空污,只要中火3號燃煤機組發電就要開罰。

然而事實真是這樣?盧秀燕的不滿,不啻是為了自己在大眾前面「搏形象」,讓民眾誤以為「台中市最棒最挺環保」的錯覺,將政治操作發揮到極致。

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台電重啟3號機發電完全「於法有據、完全合法」,3號機許可證在2019年曾被台中市政府莫須有的罪名被廢,但環保署在2020年2月就明文撤銷台中市府的裁罰,認為於法無據。因當時台中市府僅空稱「台電將造成台中市甚至全國的空氣污染」,但卻沒有解釋及提供任何相應數據來證明有何急迫性及難於回復的損害,被撤銷裁罰也只是剛好而已。且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0條第3項規定,3號機許可證現在的狀態是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在原條件操作下,加入供電行列完全沒有問題。

在上述的脈絡下,請問盧秀燕會不知道台中市府的裁罰被撤嗎?會不清楚3號機重啟符合法律規定嗎?盧秀燕比誰都清楚,說穿了盧秀燕現在就是出來刷個存在感,提升自己的環保形象,為之後的政治生涯加分,因為盧秀燕很清楚的知道,多數民眾不會特別去深究3號機重新發電的細節,當看到新聞標題的關鍵字「燃煤機組發電」、「台中市政府裁罰」就會反射性的直觀認為台電汙染空氣品質、台中市政府最在乎環保,喊喊裁罰、不出多少力就能博得的好名聲,這招虧盧秀燕想得出來。

盧秀燕沒告訴你的真相還不只這些,中火其實總共有10部機,共分三期設置,分別為第一期設置「1到4號機(同型)」、第二期設「5到8號(同型)」、第三期「9到10號(同型)」,原本因為1到4號機比較舊,所以台電於2017到2020年間改善了1到4號機的環保設備,改善更新了脫硝、脫硫設備及集塵設備等,可以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粒狀物的排放濃度,甚至比比較新的5到10號機還更好。換句話說,現在中火1到4號機的環保排放,反倒是中火裡面相對環保的機組。

其實在台電的官網上都可以查到,台中發電廠各燃煤機組氮氧、硫氧化物2020年平均排放的濃度,1到4號機組明顯低於其他機組,現在盧秀燕卻鎖定2、3號機批評,說這是最舊機器不給運轉,凸顯其對中火議題只要政治操作、不熟細節的問題。因為不讓最環保的3號機運作,若盧秀燕是「懂裝不懂」就更可惡了,為了自身的政治操作卻淡化民眾知道事實的權利,實在不是一個地方首長該有的高度和表現。

另外,因近期旱象嚴重,水少了當然水力發電就變少。光是今年1、2月的水力發電就低於4億度,明顯低於去年同期,台中境內的水力發電機組更較去年大減4成,就算不考慮水力發電,台灣就是經濟好、用電也成長。全台今年1至3月用電量更較去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用電需求不言自明。而台電在考量3號機完成環保改善、空污排放符合法規標準的情形下重啟3號機,以此確保4月份備轉容量率能維持10%以上,穩定維持供電。而盧秀燕卻要為此開罰,敢問盧大市長要怎麼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張嘴喊喊就能發電嗎?標準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扭曲心態。

合法使用的3號機加入供電組合,對空污減排反而是有利的,尤其目前社會對於空氣品質的重視,中火減煤減排幅度,比起國民黨執政的2014年,已經進步太多。2014年國民黨的中火燒煤少了1839萬噸煤,去年2020年,中火只用1229萬噸,減少600萬噸,減少空污更是近6成,空氣污染物排放強度明顯逐年下降。

客觀數據及資訊擺在眼前,盧秀燕卻依然選擇視而不見、作秀般讓民眾誤以為中火是空氣汙染的萬惡根源。更糟糕的是,盧秀燕把中火當政治資本,始終阻擋中火換更乾淨的天然氣,才是真正造成台中空污問題根源。

奉勸盧秀燕市長,讓民眾知道空汙改善及缺電的事實遠比自己的仕途更為重要,若真為台中市民好,就不要只會做樣子喊裁罰,回歸務實面探討啟動3號機的正向效益才是做為市長該有的態度。

文/林宗翰/曾任職於地方政府、現為關心社會、政治議題的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