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今(7)天公布今年第一季的營業利潤同比增長44%,雖然位在美國德州的廠房因暴風雪大停電而一度暫停運作,不過在家電產品和智慧手機銷售強勁的加持下,仍有大幅的獲利成長。

三星表示,初步推估今年第一季的營業利潤為9.3兆韓元,打破外界平均預期的8.8兆韓元。此外,第一季營收有望成長17%65兆韓元,至於各部門詳細的業績報告之後才會公布。

三星在德州的廠房因大規模停電而被迫停工1個月,分析師估計三星可能因此損失3千億韓元,首爾證券投資公司HMC Securities的副總裁Greg Roh表示,德州廠停工將影響到汽車配件以及中階手機的生產。

不過隨著後疫情時期全球經濟逐漸復甦,三星在智慧手機的銷售仍有大幅成長,尤其Galaxy S21系列旗艦機比去年提早發佈,推動了第一季整體的銷售表現。根據研調機構CounterpointS21上市後6週的銷量是舊版S20的兩倍,S21定價較低也有一定的影響。

南韓有進證券服務商(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預估,三星第一季的手機出貨量為7,600萬台,較前一季成長25%,且平均售價會高出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