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於2日發生嚴重死傷事故,引起全台關注湧入善款,不少明星藝人也紛紛響應,想為家鄉盡一分綿薄心力。擁有94萬位訂閱者的YouTuber「見習網美小吳」也被不少網友私訊問「這次有捐款?」,甚至有人直言「不捐會失望」,讓他無奈發出捐款截圖:「這真的不是比賽,自己有心意就好」。

不少網友私訊狂問小吳,「我追蹤的其他YouTuber都有發捐款,希望你能多在意,不然真的讓人有點失望」,這讓事故發生後就馬上捐款的他感到超級委屈,發文澄清並無奈表示:「善良是一種美德,但不是被拿來道德綁架」,小吳強調,每個人對於社會事件表態的方式不一樣,自己不是會一直分享難過消息的人,但「低調默默的人並不代表不關心」。

他認為,許多公眾人物開始會發布捐款消息,當然能藉此提倡大家多多捐款行善是好意,但卻被部分網友拿來比較,「善良沒有標準,是不能衡量的。」小吳更解釋自己就是那一個沒發出去的人,但這不代表他不在意,「事發隔天第一手的捐款消息是七六行者遺體美容修護團隊,也忘記是哪裡看到的消息,我就立馬捐款了。」甚至比大多數人都還要早捐款,金額為台幣10萬元。

這也讓小吳看到網友質疑感到非常委屈,「捐錢真的不是比賽,自己有心意就好,我捐這些錢連我媽都不知道了!」他也認為一定還有很多人也有捐款,但不是會去張揚的,最後小吳喊話網友:「一個人影響很多人是一件很棒的事,但不是每個人的做法都一樣,希望我們都一樣的善良,謝謝。」

網友私訊狂問小吳到底有沒有捐款。   圖:翻攝自小吳IG

事實上,小吳比大多數人都還要早捐出善款,只是沒想到低調行事卻被質疑,讓他十分委屈。   圖:翻攝自小吳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