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妻妻YouTuber「兔女狼」砸下房子頭期款,由黃亭瑜(兔)監製、薛奕絜(狼)編寫劇本,打造出青春校園迷你影集《親愛的天王星》,獲得好評!並非專業出身的她們,為了這部戲長達半年多勞心費神,但成果出爐兔女狼認為辛苦是值得的:「想藉此打破世俗女女戀的刻板印象」。

台灣婚姻平權開放近兩年,市面上同性戲劇卻不多見,GL作品更是少之又少,這點讓「兔女狼」十分不解:「明明韓國、日本對性別議題保守,網路上卻有大量同性作品?!」更有感於身為女同志和Youtuber的雙重身份,才會毅然決然投身其中。

談起《親愛的天王星》裡女高中生的情竇初開、愛情糾結,看上去和一般異性戀的青春校園甜劇並無二致,兔女狼道出背後深意:「這部劇裡的世界觀就是設定不要有出櫃這件事,目前看了這麼多作品,就連歐美國家都還是會糾結這件事,好像出櫃是多big deal的環節,我們想將這件事淡化到最小」,她們試著讓這部劇回歸到喜歡的本質:「不論是什麼年紀、不論對方是男是女,遇見了依舊會心動,這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所以觀眾從第一集開始就能看到,女主角們單刀直入地對彼此表達喜歡這件事。

「尤其在高中時期,對喜歡的衝動是一生中最強烈的,這類型的感情、畫面都是存在的」,兔女狼想透過自身經驗和學生觀眾分享,「在我高中的時候,女生和女生的戀愛就只有T跟P(男性化女同志和女性化女同志),所以當時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女同志,但長大後才發現並不是這樣,我想給小朋友看到更多各式各樣的感情種類」,選擇用戲劇呈現,也是一種更新、更常態化的表現。

也因為這樣,眼尖的觀眾可以發現,《親愛的天王星》裡3位女主角都是「中性短髮」造型,而且每位都分別有穿裙子或褲子的造型,「這是劇本故意設定的,我們不想讓大家去在乎、定義性別」,兔女狼說起這個有些憤慨,「一直覺得有些女生很冤枉,可能個人就是喜歡短髮造型,但短髮又不代表就是T,也許兩個短頭髮女生在一起也可能是PPL(女性化女同志戀愛)。」

兔女狼要打破世俗對女女戀的刻板印象,並不是短頭髮的女生就一定要和長頭髮女生在一起,「希望大家去重視,每個女生喜歡什麼性別的人和她的外表、髮型沒有關係」,再次回歸到《親愛的天王星》中想探討的,對於喜歡的本質。

《親愛的天王星》展現出女高中生們可愛又多樣的感情類型。   圖:繽紛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