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發生撞車出軌意外,造成50死、逾200人輕重傷的慘劇,原因竟然是工程包商沒有把車子停好,讓不少人都感到悲憤無奈。旅遊達人「飛鳥季アスカキ」指出,在日本連路邊割草都要兩人一組,一個人割、一個人拿防護網,在台灣則根本沒有防護,路人行經時得要自己走避,他期待台灣公共工程不要再便宜行事,不要讓悲劇一再重演。

飛鳥季アスカキ在臉書Po文強調,看到太魯閣事件,不斷提醒大家「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確實,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他表示,在日本旅遊時,曾在京都的鴨川旁,看到工人在割草,一個人拿機器除草,另一個人拿著防護網跟著除草工人同步移動,主要就是怕除草的時候會有小石頭彈起來,砸傷路人,看到那一幕時,對日本人做事的認真態度相當驚訝,還特別拍照留念。

飛鳥季アスカキ指稱,他在台灣時,也曾在路遇過割草,但根本沒有防護,路人行經時要自己走避,他說:「為什麼是我要這樣主動避開?而不是施工單位自己先做好各種防護措施?」他希望台灣公共工程不要再便宜行事,因為一個便宜行事或「沒關係啦!不會那麼嚴重啦!」的觀念,最後就有可能導致嚴重的悲痛結果。

對此,有網友認為,日本人認真做事的態度確實值得學習,但日本人相對願意付出比較高的價格來執行這些事情,台灣人做事講究CP值,不願意花錢,自然很難達到日本的標準。另外,有網友提到,曾經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分隔島上正在割草,車子擋風玻璃就被彈起來的石頭打到;,台灣現在雖然有進步,割草的工人都會穿防護設備,但是只管自己有沒有被打到,行經的路人就不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