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發生出軌意外,造成50死217傷的嚴重事故,引起全台灣關注、沉痛。花蓮玉里出身的演員馬志翔昨(6)日出席電影《聽見歌 再唱》首映會,對於此事件坦言:「真的滿難過的」,但比起傷心更多的是生氣:「身為花蓮人,那是唯一回家的鐵路」,也盼電影能喚起人們對城鄉差距的重視。

因為台灣東部交通不如西部發達,馬志翔表示,北漂的花蓮人比起自駕或是搭飛機,大部分都會選擇火車作為回家的方式,「身為花蓮人,那是唯一回家的鐵路」。然而3年來發生兩起嚴重事故,這讓他直言是生氣大於難過:「為什麼都是要等事情發生,才來亡羊補牢。」

馬志翔也點出「城鄉差距嚴重」的問題,希望政府、外界能多幫忙,除了避免未來有同樣的遺憾,也能給偏鄉多點幫助。「常常有人說,原住民很會唱歌跳舞,這其實也是一種刻板印象,雖然沒錯,但我們能做的不只這些」。

這次事故剛好卡到電影首映,加上馬志翔剛好有家鄉的親友就坐在車上,讓他心情大受影響甚至有些排斥,但轉念一想,正好可以藉著電影讓更多人看見城鄉差距,更笑說:「不要以為我們偏鄉地方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也是有WiFi。」他也希望《聽見歌 再唱》能帶給家屬、醫護救難人員一些溫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