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日前發生重大傷亡事故,釀50人死亡、202人受傷的慘劇,短短3天衛福部設立的捐款專戶已湧入高達2億的善款;先前網路上有部分言論質疑款項的用途與流向,總統蔡英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都強調,這些捐款絕對不會幫政府付錢;對此,回歸國民黨的趙少康今(6)日表示:「呼籲執政者應『專款專用』、『公開款項』,切勿踐踏民眾的捐款。」

「對於捐款的善心人士而言,他們真的希望能用這筆款項幫助受難者。」趙少康指稱,關於731氣爆事件善款,監院調查時便提及「用以汰換值班台破舊座椅196,100元、赴日本考察石化管線減災管理84,084元、搭設遮陽棚89,561元、購置薪資管理系統、E化公務系統整合暨財產管理及訓練證照管理系統開發建置810,000元等。」

趙少康痛批,這些項目明顯與災區重建等事項未直接有關,部分支用理由也殊屬欠當。「如果太魯閣號意外事件的善款再次被挪為替代行政事務或業務的費用,致使社會觀感不佳,很可能會影響善心人士未來捐款的意願,更因此讓今日的捐款議題在『捐與不捐』中各自爭論。」

趙少康認為,反對者的立場是「擔憂款項用途不明」,而不是「反對捐款」,「希望大家不要模糊焦點,應該聚焦在政府未來如何使用專款協助受災民眾後續所需的費用,嚴格監督使用目的和方向,才能讓捐款者的善意不被白白浪費。」

最後,他強調這次悲劇不是來自天災地變,而是人為疏失,「政府該負起的賠償或撫卹責任不能逃避,更不能轉嫁給民眾,甚至企圖利用民眾的愛心轉移事件焦點。在善款涓涓湧入的此時,請政府務必落實『專款專用、公開款項』,至少不負愛心。」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出席記者會時表示,針對此次事故的捐款,下週就會邀集相關部會以及法律界、社福界、醫界等社會公正人士召開委員會,共同討論創傷後傷者、亡者家屬有哪些需要,決定善款使用方向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