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因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發生重大傷亡事故,造成50死211傷,各界先後紛紛哀悼。據我國外交部統計,截至4月5日中午,我國已接獲來自友邦、理念相近及友好共94個國家及國際組織、780位國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國會議員、學者專家、國際組織代表等各界友人向我方表達真誠慰問與哀悼。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其中也有罕見首次向台灣致意的國家或政要,顯現台灣這幾年在國際外交上的提升。

針對台灣國際外交能見度與影響力,王定宇稍早以印度為例提到:印度外交部新任發言人Arindam Bagchi在推特上代表印方政府致上哀悼之意,他的推文:「台灣鐵路事故造成這麼多人喪生,我們深感悲痛。我們向(受難)家屬表示最深切的慰問,並為傷者祈禱能早日康復。」此為印度官方「首次」對台灣相關事務表態,印度外交部也在官方臉書發布同樣聲明。台灣外交部回覆Bagchi,感謝印度的關心與慰問;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轉推Bagchi的推文,表示「這樣真誠友善的舉動打動台灣的人心,也真切且永久地拉近台灣與印度的關係。」

王定宇表示,印度因為忌憚中國,對於台灣相關事務皆持低調、保守之態度,未曾公開發表意見,但隨著印、中關係惡化,印度與台灣的關係也漸漸取得進展與突破。另外針對印度警察3日遭到當地毛派叛軍埋伏攻擊造成重大死傷,台灣外交部於5日主動發表哀悼慰問,外長吳釗燮已向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表達誠摯慰問,並支持印度政府對抗恐怖活動;若印度方面有需要,我方也願盡力提供協助。

王定宇說,這些一來一往的關懷和互動,是花了許多年的努力和國際氛圍的改變,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