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發出軌意外,造成嚴重傷亡,目前花蓮地檢署正在進行偵查,包括工程車駕駛、義祥工程負責人李義祥等人都已被逮捕。而李義祥一度聲稱獨自巡視工地,但根據檢方扣得事發當日監視器畫面,滿載廢輪胎從李義祥的公司出發趕赴工地,行經花蓮市中央路三段時副駕駛座還疑似有人。

根據監視器畫面,2日上午8點09分時,李義祥駕駛的吊卡車載滿廢輪胎,經過中央路往北行駛,要前往事發工地,且副駕駛座也疑似有1人,打臉李義祥獨自巡視工地的說詞。

花蓮地檢署表示,李義祥當天上午用貨車載運廢輪胎到明隧道工程與鐵軌間的緩衝處堆放,加強邊坡工程與運行鐵道間的安全緩衝,約在8點50分抵達工地入口。

李義祥完成作業後,疑似因為剎車沒固定或是輪胎沒卡死、地面磨擦係數低等問題,造成工程車滑落至鐵軌。針對李義祥為何會在連假期間動工、是否為故意釀成意外等疑點,目前檢察官還在調查當中。

根據監視器畫面,李義祥駕駛著載滿廢輪胎的吊卡車前往工地。   圖:翻攝監視器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