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不斷擴張其在印太地區的勢力,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表示,印太情勢攸關德國利益,將於8月派遣巡防艦「巴伐利亞號」前往亞洲地區巡弋。康坎鮑爾指出,中國顯然想按照自己的意願打造世界秩序,強迫弱勢國家就範,因此德國必須有所作為,派軍艦目的就是為確保航道自由和領土完整。

據德國之聲報導,康坎鮑爾日前接受RND媒體集團採訪時表示,印太地區局勢是德國關心的議題,將在8月向印太地區派遣巡防艦,維護自由貿易路線和領土完整,並加強與澳洲、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的關係。康坎鮑爾指出,對於中國威脅海上航行自由,德國不只是嘴上說說,也願意為此做點什麼,並向美國發出訊號。

康坎鮑爾表示,中國顯然想要按照自己的藍圖打造世界秩序,逼迫弱者就範,因此歐洲與西方國家也「不能當弱者」,德國不僅談論多邊主義,也實際奉行、推動多邊主義的發展,「如果希望未來世界如我們從民主的角度所期待的那樣,我們就必須有所作為。」

報導指出,巡防艦「巴伐利亞號」今年的航行將會經過中國南海,是自2002年以來首艘德國軍艦穿越南海,美國也對此表達支持,希望德國能在印太地區推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作法,共同維護海上利益。

康坎鮑爾上月就曾表態,印太局勢攸關德國利益,就戰略角度而言至關重要,德國也直接受此影響,因此將派德國軍艦前往部署。專家分析,康坎鮑爾早已挑明了德方的態度,德軍部署印太地區主要就是為了遏止中國,柏林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中國安全與外交政策專家勒加德(Helena Legarda)認為,康坎鮑爾雖沒有講明德軍在印太地區的任務,但她想向北京政府傳達一個訊息,即德國已準備好進一步參與該地區,並在必要時對抗中國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