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408次列車因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而出軌,造成50人死亡的重大傷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台,並緊咬蘇貞昌至今未核定普悠瑪事故後交通部提出的「台鐵總體檢報告」,但遭蘇揆反駁,對於國民黨團在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後展現出對交通報告的異常關心,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納悶,2018年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的新聞熱度過後,又有哪一個曾經關心過普悠瑪事件?

立法院國民黨團5日召開記者會直指,行政院長蘇貞昌至今沒核定普悠瑪事故後交通部提出的「台鐵總體檢報告」,蘇貞昌應下台負責。蘇貞昌則回應,發生這麼大的災難,還有人用錯誤訊息帶風向,很不應該,強調台鐵總體檢報告完成後3天,就交由各部會執行,要改善的事項目前已有7成解除列管。

對於國民黨在事發後才關心台鐵的總體檢報告,黃光芹納悶,在事件前,誰關心過普悠瑪的「總體檢報告」?

黃光芹回溯,2018年10月普悠瑪列車翻覆,奪走18條人命。2年半以來,罹難人數最多的董家,為求真相,一路走得艱辛。去年她為出版《吹哨人》一書,與董家結緣,深知在新聞熱頭過後,董家陷入單打獨鬥,她質疑,「近日那些在電視鏡頭前聲嘶力竭痛責蘇揆隱匿「總體檢報告」的政客們,又有哪一個曾經關心過普悠瑪事件?有哪一位緊盯台鐵不放?又有誰為死難者流過眼淚?為他們爭取過真相?」

黃光芹反諷,這一次太鲁閣事件發生,檯面上突然出現許多台鐵問題專家,有過氣政客在FB上蹭一把,也有全國不分區議員驚爆新聞,更有女民代乾脆在電視上跟名嘴哭成一團。

她指出,台鐵的潘朵拉盒子一旦被打開,人人趕忙跳出來丢石頭,就像競賽般,這是執政黨目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