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16日將於美國白宮舉行,預計將會談論台灣議題。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希望尋求美日兩國支持,在美日高峰會聯合聲明中明載,制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入侵台灣,以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謝長廷日前接受日本時事通信社專訪,對於上月舉行的美日2 2會談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表達感謝,而此次美日高峰會,謝長廷表示,希望能在美日高峰會聯合聲明中明載,制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入侵台灣,並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謝長廷指出,如果台灣面臨緊急狀態,美國卻無所作為,很可能因此失去其世界領導者的地位,而日本基於美日同盟有必要對美軍提供支援,但美日台之間並無聯合演習訓練的經驗,這是一大問題。另外,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保障台美安全關係,謝長廷也盼日本能夠訂定相同法律。

謝長廷說,中國現在習慣以力服人,台灣人也變得越來越謹慎,尤其看到北京政府如何處理香港事務,中國所說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已經毫無可信度,台灣是堅守民主的國家,因此希望尋求日本的支持。

謝長廷也警告,對中國而言,當前最大的敵人是美國,其次就是日本,一旦台灣被中國統一,日本將不得不直接面對中國的威脅。因此若台灣進入緊急狀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