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邊界情勢逐漸緊張,有消息指出俄羅斯正在兩國邊境大規模集結軍隊,引發西方國家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要求俄羅斯就派兵等挑釁行為作出解釋,認為此舉恐使邊境緊張情勢升級。不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回應,俄軍會朝「必要的方向行動」,「俄羅斯不構成對世界任何國家的威脅,也不構成對烏克蘭的威脅」,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強調俄羅斯是在自己領土做自認為有必要的事情,不會理會美國發出的警告。

據俄羅斯通訊社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烏東邊界地區局勢日益緊張,先前有報導指出俄軍裝甲部隊與坦克車正在前往邊界,烏克蘭也指出俄軍正在兩國邊界增兵,外長庫列巴(Dimitry Kuleba)更發聲明表示,俄軍目前的態勢升級是系統性的,且是近幾年來規模最大的升級。

對此,美國表達強烈關切,佩斯科夫則回應,俄軍對烏克蘭的行為屬於「在自己領土內行動」,不應驚動任何人,因為俄羅斯不會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俄羅斯軍隊按照它認為必要的方向行動,以確保我們國家的牢固安全。」他強調,俄羅斯不構成對其他國家的威脅,包括烏克蘭。

佩斯科夫指出,俄軍的部署行動是為回應北約、其他聯盟及個別國家的武裝力量活動的增加,希望避免衝突再度發生,「這都迫使我們保持警惕」。

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國與俄羅斯高層對烏克蘭邊界局勢一直保持對話,美國對此表達擔憂,不過拉夫羅夫指出,烏克蘭並未履行「明斯克協議」,也沒有看到烏克蘭對此協議做出任何努力,「如果美國能解決這個問題,將有助於穩定局勢,我們正在俄羅斯領土上做我們認為必要的事,美國發出的信號與我們無關,我們將完全無視這種信號。」

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軍部署俄烏邊界只是在領土內做必要的事,與美國無關。   圖:翻攝自俄羅斯外交部推特

俄羅斯與烏克蘭邊界情勢逐漸緊張,有消息指出俄羅斯正在兩國邊境大規模集結軍隊。   圖 : 翻攝自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