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漸漸被發現,疑似設下外債陷阱,進行擴張之實。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將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將達成美日版「一帶一路」協議,將起草指南,以支持印度太平洋與其他地區發展,包括建設5G智慧城市合作框架,贏得印太地區國家信任,抵消中國一帶一路的潛在國安疑慮,維持他國的政治獨立性。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與日本將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計劃「一帶一路」替代方案,拜登與菅義偉將共同建立5G建設與智慧城市的合作框架。

立委王定宇在臉書分享該消息指出,對台灣來說,這是台灣與自由民主主流國家直接國際合作的好機會,因為美國分別與台灣、澳洲簽訂合作協議,而日本則與印度合作,「美、日、印、台、澳的印太基礎建設合作已經成形」。

美國與日本2國領導人,將討論促進印太地區高速第五代無線和清潔能源的發展,王定宇在臉書表示,在綠色能源、5G、通訊、IT產業等,恰好建構這個平台沒有台灣不行的供應鏈重要角色。

稍早之前,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贊助的獨立工作小組發表報告指出,中國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計畫,嚴重挑戰美國,呼籲華盛頓當局雙管齊下,一方面施壓中國改變「一帶一路」作為,且提供有效替代方案;一方面堅持高環保與反腐敗標準,既確保美國企業能有公平競爭,也協助印太區域國家維護政治獨立性。

日媒報導,根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從2016年到2030年,亞洲發展中國家必須在基礎設施上投資高達26兆美元,中國利用低成本建設吸引一些東南亞國家,北京被指責以此施予債務國外交壓力,設下外債陷阱。此次,因應太平洋島國需要海底電纜改善脆弱的電信基礎設施,日本與美國正在與澳大利亞合作,為帛琉提供海底光纜,就是要協助該國避免掉入中國陷阱。

拜登在上週發表超過2兆美元的基礎設施計畫,當時他強調要提升美國在創新領域的創新優勢,例如乾淨能源方面,也特別點名要與中國爭奪全球領導地位。《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包括5G在內的電信技術已經成為美中爭奪技術主導權的戰場,也被認為是日美合作的希望的領域。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內提出高達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大計後,又聯手盟友合作與中國競爭,喊話要讓美國經濟回復生氣。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