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嚴重出軌,造成50人枉死、200多人受傷慘劇,涉嫌造成肇事的工程車被爆早就「躺」在鐵軌上,而工地主任李義祥被指沒有通報釀禍。1名新北市特搜大隊資深成員接受節目訪問提到,搜救人員必須頂著微弱頭燈在漆黑隧道裡尋找生還者,他們深入7、8節車廂,每一步都要小心不踩到人體組織,更必須在濃濃機油味裡,靠血腥味分辦屍塊。

這起半世紀以以來台鐵最大的交通慘劇,震驚國內外,原本聲稱自己一人巡視工地的李義祥,近來被多張照片與影片打臉,顯示他涉嫌在案情上說謊。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也已經取得太魯閣號行車紀錄器畫面,顯示工程車當時以20度角度橫躺軌道上,太魯閣號司機員在第一時間嘗試挽救全車生命,雖然急踩煞車,卻已經難以回天,相關初步報告可望在今天(6日)下午公布。

民視《辣新聞152》5日晚間,訪問2日那天參與搜救行動的新北市特蒐大隊德音分隊資深隊員阮成偉,他表示自己與其他成員深入受創最嚴重的7、8節車廂,由於生還者與罹難者較完整大體多數已被運出,他們仍舊在隧道裡摸黑找尋屍塊,幫助罹難者完整回家。

阮成偉在節目中提到,搜救人員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就怕不小心踩到人體組織,有些還已經與碎石混在一起,他們只能憑血腥味與觸感判定是不是屍塊。

受創最嚴重的7、8節車廂裡,有乘客被摔出車廂,大體支離破碎。阮成偉表示,他與同事撿到一大塊的屍塊,第一時間卻無法分辨,後來還是靠屍塊裡的大腿骨才分辨出那是人的大腿,其他更不用說。而且,殘破不堪的還包括車廂內部,那些破碎鋼板都相當銳利,一不小心就割破他們的衣服。

阮成偉坦承,這次是他擔任搜救隊以來,經歷過最慘的一次搜救經驗,他們都不願再多想,就怕那些畫面成為痛苦的回憶。

新北市特蒐大隊德音分隊資深隊員阮成偉參與台鐵太魯閣號搜救行動,道出隧道裡的慘狀。   圖:翻攝自辣新聞152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