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在4月2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50死、200多人受傷,其中包含1名司機及1名助理司機不幸殉職,運安會也取得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畫面,並展開調查。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司機員看見橫躺在軌道上的工程車後立即緊急煞車、鳴笛,雖然該做的都到位了,但時間僅剩4秒根本來不及,運安會指出,相關詳細解讀內容,預計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台鐵太魯閣號在2日早上9點28分在清水隧道前50公尺處撞擊工程車後出軌,運安會取得位於第8節車廂的行車記錄器和車廂內司機員對話,發現在太魯閣號行駛到事故地點前5至7分鐘,工程車已滑落到軌道上。

運安會表示,列車從隧道出口到事故地點僅250公尺,若以太魯閣號當時時速100公里計算,當下司機能反應的時間僅6.9秒,但列車完全煞車至少需要16.6秒,儘管司機反應相當迅速,立即全力剎車及鳴笛,也啟動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等,但時間太短根本來不及,而根據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顯示的紀錄,司機員直到事發前4秒,仍踩著最大煞車。

楊宏智指出,目前已彙整的關鍵事證包含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資料、以及TCMS(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和行車紀錄器、該工程車的行車紀錄器也都有解讀,預計今日下午4點會召開記者對外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