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嚴峻!新竹縣市部分地區、苗栗、台中、北彰化今(6)日實施用水供五停二限水措施,截止至4月6日0時,提供中部地區主要用水的德基水庫蓄水率僅剩5.3%,相較兩周前再度下降,又創歷史新低,中南部地區水庫則應近一個多月以來幾近無雨,日月潭水庫蓄水率創歷史新低,其餘水庫也直逼2015年旱象時的水位。

截止至4月6日0時,新竹寶二水庫蓄水量9.4%、苗栗永和山水庫8.1%、台中鯉魚潭水庫9.8%、台中德基水庫5.3%、新竹、苗栗、台中4座提供民生用水、農溉用水、工業用水的水庫,蓄水率皆跌破10%,持續下跌當中,此外,苗栗明德水庫也僅有10.7%、南投霧社水庫16.9%、曾文水庫也僅有11.5%。

值得注意的是,正當中部地區啟動供五停二限水措施時,中南部水庫蓄水率正大幅下降,日月潭水庫來到歷史新低的32.2%、仁義潭水庫26.4%、南化水庫33.1%、阿公店水庫27.7%,雲、嘉、南、彰、投地區主要水庫,蓄水率大多也來到30%甚至以下。

新竹部分地區、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今日啟動「供五停二」限水措施,為台灣近二十年來第三次大規模分區供水,預估影響近百萬用戶。

按照中央氣象局的一周預報以及10日報,未來一周,新竹以南的缺水區域並無明顯降雨訊號,中南部地區在未來幾周是否會跟進中部地區的水情燈號,仍得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