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50死、210傷,是台鐵史上最嚴重傷亡事故。肇事2日從邊坡滑落,被太魯閣號408次列車迎面撞上釀成悲劇;義祥工業社老闆李義祥被起底曾是民進黨花蓮黨代表。針對此次意外,國民黨砲火全開,大肆抨擊蔡政府。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向全民道歉的3個理由,包含說好的「改革無上限」落空、蔡英文曾任「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以及李義祥曾任民進黨黨職人員。

黃子哲指出,2108年的普悠瑪翻覆意外,造成18位乘客不幸罹難,當時的蔡英文說,要把系統性的錯誤都修正,這才是保障台鐵基層同仁、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唯一的方式。蔡英文當時還宣稱:「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我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黃子哲說,蔡英文2年多前的文青詞藻與承諾,聽起來鏗鏘有力而打動人心,但事實上,台鐵的沉痾,尤其是行車安全的問題,迄今未能改善。人民只想問,說好的「改革無上限呢?」如今變成「事故無上限?」還是「打臉自己無上限?」

黃子哲續指,2006年為因應高鐵通車後對台鐵的衝擊,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就擔任過「台鐵改革小組」的召集人,諷刺的是,指派她的人,就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如今兩人雖主客易位,但做為執政者,對事故一再發生,當然責無旁貸。換言之,蔡英文並不是不了解台鐵的問題,但執政近5年,既沒把台鐵的改革放心上,也沒要求行政院要好好督導交通部,大刀闊斧解決台鐵的人事、工程、或運安等問題,難怪事故一再發生。

對於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曾任民進黨花蓮縣黨部黨代表,黃子哲質疑,李義祥5年來以其兩家公司標得政府19件標案,金額達1億多元,是否與其政黨背景有關,引起外界關注。但民進黨對於自己黨員同志造成如此慘重的傷亡事故,做為黨主席的蔡英文,難道不需要為此向人民交代或致歉?

黃子哲表示,短短2年半的時間,就發生了普悠瑪號以及太魯閣號的不幸事故,共奪走了68條寶貴的性命,這已經不是單一事故,而是一再發生的悲劇。台鐵是交通部下的部屬機關(附屬事業機構),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當然要對督導不周、施政無能負起責任。對於蔡英文,做為國家領導人,做為失信於民的總統,真的欠所有死傷的乘客、家屬、與國人一聲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