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傷亡,民眾愛心不斷湧現,衛福部因應各界響應成立捐款專戶,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5日)表示,初步統計目前收到的捐款已破6千萬,將成立管理委員會,專款專用、公開透明,並強調捐款專戶絕對不會替政府付錢。

面對此次的重大事故,許多民眾急欲幫助此次事故的受害乘客,行政院因此指示衛福部成立捐款專戶,社會各界的幫助體現出台灣社會溫情的一面,但網路上卻有部分聲音質疑,為何政府要接受捐款?

對此,陳時中回應,社會上有愛心的民眾非常多,很多人打電話詢問,希望有管道能盡自己一份心力,因應此需求,衛福部才提供捐款專戶;且以往發生重大事故時,若沒有政府公開管道就可能出現違法勸募的情形,故成立捐款專戶。

面對質疑聲浪,陳時中解釋,政府本來該付的、人禍賠償部分,都按既有法定方式處理,由管理委員會進行相關目的使用;而此次的捐款用途,未來將成立管理委員會,針對使用目的、方向,請利害關係人及社會公正人士討論並擬定方向,強調一定會專款專用、公開透明,「絕對不會替政府付錢」,使用方向及金額也會按照一定步驟公布。

此外,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透露,雖然醫療有健保、相關單位也應負起賠償責任,但健保可能有自費或賠償無法立即支付的情形,按照八仙塵爆的經驗,傷者後續重建之路很漫長,此次成立捐款專戶,將提供傷者後續醫療、復健、經濟支持及社會重建等協助。

目前根據各大超商與LINE Pay初步資料,公布捐款資訊至今已收到超過6千萬的善款,陳時中表示,由於現在還在連假期間,待明天銀行上班後,就能拿到更多捐款明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