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普悠瑪號列車失事後的台鐵總檢討報告是否因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核定、卡關,讓台鐵改革緩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前往台鐵局陸上重大交通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受訪怒斥, 「發生這麼大的災難,還有人用錯誤的訊息在在找(帶)風向,很不應該。有關台鐵總體檢的報告,在完成後3天就由政院秘書長立刻通函各部會執行」。

20181021日下午450台鐵普悠瑪號列車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附近發生出軌,多達18人死亡。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成立總體檢小組;並於108118日最後一次會議決議通過總體檢報告;交通部則於2019912日將該體檢報告上網公告。

上報日前報導引述政務委員張景森談話,新內閣對於「吃力不討好」的台鐵改革,「顧慮比較多」。政院體檢小組在事故發生近3個月,於1月底提出「台鐵總體檢報告」。當時交通部將台鐵總體檢報告簽上去,「上面沒有核」,當時整個內閣陷入低迷,行政院再無主導推動台鐵改革的氣氛了。

對於媒體報導台鐵總檢討報告是卡在政院、沒有核定,蘇貞昌說,「發生這麼大的災難,還有人用錯誤的訊息在在找(帶)風向,很不應該。有關台鐵總體檢的報告,在完成後3天就由政院秘書長立刻通函各部會執行,而且其中要改善的144項,已經執行完畢、解除列管109項,不但有進行,而且還就相關部會盯緊列管,並且對於後續有關中長程改善,譬如整個組織改造、甚至於要修法,或者提高票價等等,因為事關重大,要牽涉的問題很多,都還持續進行,不要再做不當的誤導」。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補充,總體檢專案小組會議共召開10次會議,於2019118日最後一次會議決議通過總體檢報告,並通過144項改善建議,由交通部督管執行,而政院旋於3日後,即2019121日,就以秘書長函將會議決議內容正式通函發文各相關部會,由交通部依示督導,事實上,台鐵局也立即自同年2月起執行並每月檢討改善,且將改善情形公布於台鐵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