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蘇格蘭議會與威爾斯議會明天舉行改選,因脫歐而產生的芥蒂可能在選後進一步使維持314年的「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走向分崩離析。《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稍早刊登〈英國是否正在走向分裂〉系列,指出〈獨立的蘇格蘭將面臨巨大的財政漏洞〉,以及〈強生(Boris Johnson首相)苦思如何將英國維繫在一起〉。

報導指出,現任首相強生當年以「認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手法成功策動英國脫歐,同樣的手法也點燃蘇格蘭獨立之火。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正準備再一次提出獨立公投,廢除與英格蘭之間長達314年的聯合關係,可能進一步導致「聯合王國」崩解。

報導指出,保守黨多數人在2016年歐盟公投前夕,並沒有把維持英國的完整性視為首要任務。當時有大量警訊顯示,脫離歐盟可能給英國帶來壓力。

一位強生領導的脫歐運動團隊成員指出,隨著公投選戰的進行,他們越來越明顯感受到蘇格蘭的態度;「但是我們對此無能為力。我們正在爭取贏得歐盟公投。蘇格蘭問題已在2014年的獨立公投中解決。」

投票的結果蘇格蘭有62%的選民希望留在歐盟。

對於某些蘇格蘭人來說,英國脫歐是英格蘭民族主義者的主要關注點,而代表人物就是牛津大學畢業的強生 YouGov在2019年進行的民意測驗發現,保守黨63%的成員希望確保英國脫歐,即便這意味著蘇格蘭隨之脫離英國。

蘇格蘭首席部長已經明確表示,將會再度推出獨立公投。儘管強生一再聲明拒絕接受,但保守黨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日前在《金融時報》投書指出,持續拒絕蘇格蘭獨立公投只會造成更嚴重的不滿,增加英國解體的風險。

強生政府急於收拾善後。《英國內部市場法案》(The UK internal market act)將使中央政府繞過蘇格蘭當局,直接與各地方議會合作,發放資金。

英國政府提供的高達8億英鎊的資金將繞過權力下放的政府機構,直接向地方政府支付城鎮中心的重建費用,以及交通和文化項目的費用,並且這些投資將標有聯合王國的標誌。

本月,文化部長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在捍衛英國的鬥爭中開啟了新的戰線,命令所有英國政府建築物每天懸掛聯合王國的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