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期間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重大事故,交通部林佳龍昨(4)晚在臉書宣布,將辭去交通部長一職,林佳龍表示,自事發當日即表明會擔起一切政治責任,目前正將盡全力搶救、撫卹和善後等工作,也再次向全體國民致歉,以及投入搶救的所有人員致謝。今(5)日林佳龍仍在事故現場視察搶修進度,同時也親口證實,已向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並強調目前搶修與善後事項第一,個人去留不重要。

林佳龍稍早在事故現場受訪指出,他會負起最後的責任,除了政治責任和善後責任,也要將整起事故傷害降到最低,將會盡全力做好有關搶修跟所有善後的工作,並強調,個人去留不重要。此前,林佳龍昨晚在臉書寫道:「在搶救的工作暫告一段落之際,不戀棧職位、負起完全責任,辭去交通部長一職。」

林佳龍表示,在安置身分的指認何賠償保險等所有權益殯儀館有專人協助,另外,醫院方特別協調健保署可由交通部先代墊醫療費用,讓傷者可以安心醫治跟康復。

林佳龍提到,在事件後續調查,目前檢察官跟運安會均正在調查當中,他強調要誠實面對,一切以負責和更積極的態度配合調查,也將在行政方面等問題的檢討,會請同仁配合。

此外,外界稱林佳龍請辭另有政治考量,他回應,第一時間心裡想的是如何減少死傷以及早日搶修通車,並無任何其他想法,有關於外界政治上的意見他予以尊重,並再次重申,本次事故他有責任必須要承擔,其他相關的事情都不在他的考量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