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擁有高人氣的「00後」健美男網紅劉長江近日解除年薪60萬元人民幣(合台幣261萬元)的合約,加入中共解放軍海軍陸戰隊,被中國官媒高調宣傳報導。其事跡引發外界關注後,卻引來中國網友爆料稱發現他曾「翻牆」在推特上出售疑似同志性愛影片。而有中媒在報導此事時指稱,其實解放軍至今未明文禁止同性戀從軍,由於目前中國對於同性戀議題採取「不支持、不鼓勵、不反對」的三不政策,中國同性戀團體缺乏法律保障,處於尷尬狀態。

中國官媒《新華網》於3月31日曾報導指,劉長江出生於2000年,是湖北恩施市春季入伍的新兵,也是一名在讀大學生,此外還有中國健美冠軍、營養師國家級普拉提教練等身份加持。劉長江2020年和經紀公司簽約並很快在網路上走紅,他目前擁有超過10萬名粉絲,年收入超過60萬元人民幣,還給自己買了一輛跑車。而劉長江最近放棄高收入與令人羡慕的網路人氣,志願加入解放軍,受到網路上廣泛的討論與更多人的關注。

該報導提到,劉長江的父親曾是一名軍人,因此他從小就聽著軍人的故事長大,並認為「比起做網紅,成為一名軍人是更有價值的人生選擇」。劉長江告訴媒體,志願參軍後必須與經紀公司解約,他表示:「我毀約在先,要賠公司一筆錢,只能把車賣了,雖然為此損失了金錢,但心甘情願」。被問到後不後悔賣車,劉長江回答:「參軍光榮,永不後悔!」而劉長江加入解放軍後,因為有健美比賽冠軍的資格,很快就被特種部隊選中成為一名海軍陸戰隊隊員,但有網友發現,劉長江疑似曾在推特上出售自己拍攝的同志性愛影片。

中媒《香港01》指出,劉長江共拍攝兩段同志性愛影片,合計約1小時。事件曝光後,劉長江的微博帳號已清空所有貼文,中國官媒也陸續刪除與劉長江相關的報導。另外,根據《多維新聞》報導,目前中國對於同性戀議題採取「不支持、不鼓勵、不反對」的三不政策,同性戀團體處於尷尬狀態,缺乏法律保障。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與2021年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也未納入同性婚姻。不過,解放軍也沒有明文禁止同性戀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