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堵塞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多日,上月29日終於脫困。然而,埃及首位女船長艾斯萊達(Marwa Elselehdar)卻無端成為「大排長榮」的受害者,因為有人在網路上流傳假新聞,汙衊她造成長賜輪受困,但艾斯萊達強調,這些性別歧視的言論不會打倒她對航海的熱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假新聞變造自沙烏地阿拉伯英文報紙「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3月22 日刊登的一則真實報導,內文介紹29歲的艾斯萊達身為埃及首位女船長的成功故事。有人卻把這則新聞換上假標題作成螢幕截圖,聲稱長賜輪(Ever Given)3月23日起將蘇伊士運河住近一週、造成全球最重要航運通道之一交通中斷,要怪罪人在船上的艾斯萊達。

這張截圖在推特和臉書被轉發數10次,還有數個假冒艾斯萊達之名的推特帳號也散播假消息,稱她涉入長賜輪卡船,但事發時艾斯萊達一直在離長賜輪數百公里遠的埃及亞力山卓(Alexandria)港口附近,在埃及海事安全局擁有的「艾達4號」(Aida IV)補給船上擔任大副。當艾斯萊達看到謠言說她害長賜輪擱淺時「感到震驚」。

艾斯萊達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她不知道誰最先散播這個謠言或動機為何。她說:「我感覺我會被鎖定,可能因為我是這個領域的一名成功女性,或因為我是埃及人。我不確定。」艾斯萊達從阿拉伯科學技術海運學院(Arab Academ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aritime Transport,AASTMT)畢業後,便升級為大副,並在2015年駕駛艾達4號通過蘇伊士運河,成為運河拓寬後首艘通過的船隻。

當時艾斯萊達也是通過蘇伊士運河的最年輕船長及首位埃及女船長。她在2017年埃及婦女節當天獲得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表揚。艾斯萊達5月也將參加最後考試,以取得全職船長階級。她表示:「對於想進入航海領域的女性,我想對妳們說,為妳所愛奮戰,別讓任何負面的事影響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