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於當地時間3日表示,受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影響,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上個月底下令,進入第三階段全國封鎖的防疫措施,將會把2021年的經濟成長預期從6%下調至5%。同時,他呼籲歐盟應儘速將振興經濟基金交給會員國,否則「中國人和美國人將超越我們」。

綜合外電報導,勒麥爾於當地時間2日在法國電視台CNews受訪表示,關閉學校和15萬家企業有助於控制疫情,與此同時,措施也將會對法國經濟造成影響, 因此將會把2021年經濟增長預期從6%調至5%,「這個數字是真誠且謹慎的」,並強調只要疫情仍存在,政府的防疫政策就必須繼續實施。

另外,勒麥爾呼籲,過去歐盟所承諾的振興經濟基金,必須「現在」就到會員國手上,他說:「到2022年或2023年才給就太晚了,屆時中國人和美國人將超越我們。」

此前,因疫情惡化,法國總統馬克宏於上個月底下令進入第三階段的全國封鎖,據先前報導,在去年11月的第二階段全國封鎖期間,法國財政部就曾將2021年經濟增長預期從8%下調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