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透過COVAX購買的首批武漢肺炎疫苗終於在今 (4) 日上午抵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批共計有19.92萬劑,不過效期僅到5月31日,比上一批疫苗期效更短,意味著需在2個月以內完成接種,指揮中心也不排除擴大到第2、第3類接種對象施打。

莊人祥表示,我國透過COVAX獲配102萬劑牛津(AZ)疫苗,首批19.92萬劑疫苗於今日清晨5時23分由華航運抵桃園機場,食藥署將在7天內完成檢驗,並陸續開打。目前包含台灣自行採購的AZ疫苗11.7萬劑,及買自COVAX的AZ疫苗19.9萬劑,共31.6萬劑。

日前指揮中心表示,自4月6日起開放第1類的所有公費對象接種,當時計畫觀察10天,再決定是否開放下一批對象,但由於此次疫苗效期更短,觀察的時間也會縮短,莊人祥表示,若接種速度慢,將會早點開放下一批公費對象接種。

首波COVAX疫苗19.92萬劑今日清晨抵台。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