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早晨在清水隧道出軌,截至目前(3日上午12時)已知造成51人死亡,為近40年發生最大事故。現場情況慘烈,多具遺體肢體不完整、面目已非,「76行者遺體修復團隊」也緊急趕赴現場協助。稍早團隊召集人陳修將公布,此次修復難度最高的,也正是年紀最小的罹難者──4歲的「陳小妹」,預計明早9時前可交還家屬。

事發當日為清明連假首日,據悉,陳姓爺爺與陳小妹等一家六口就在第六車廂,早晨從台北車站出發,欲返回台東掃墓,未料遇上死劫。

陳姓爺爺心痛透露,事發當時自己正在睡覺,醒來時已被拋飛一側;睜眼只見大女兒(陳小妹姑姑)當時抱著4歲陳小妹,欲以肉身緊緊保護,卻雙雙殞命,對此感到悲慟萬分、無法自己。

出軌事故發生後,「76行者遺體修復團隊」當日首先出動58名修復師,爾後陸續增至逾百名,趕赴現場義務協助,夜以繼日修復遺體。召集人陳修將稍早(下午5時)表示,已修復14具遺體並交還家屬,仍有4具遺體正再進行作業,而其一便是陳小妹。

陳修將忍不住哽咽地說,「我自己也有個4歲的女兒,知道做父母的看到孩子那樣,心裡會有多痛多煎熬」、「這樣的照片會是2次甚至3次傷害,父母無法接受之外,拿回去給祖父母看到,要怎麼受得了呢?」

談到陳小妹,陳修將語帶哽咽,激動接受訪問。陳解釋,由於陳小妹的傷口遍布全身、並有多出缺損,「修復難度也最高」,目前修復時間已逾4小時。陳修將也表示,會盡可能將陳小妹修復完整、進行填充,重新縫合定位再梳洗穿衣,預計明早9時前交還給其父母。

 

「76行者遺體修復團隊」與團隊發言人、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王薇君長期合作,義務修復重大災害罹難者,目前也正修復此次太魯閣號的罹難者。   圖 : 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日於花蓮大清水隧道外與工程車發生擦撞,導致列車出軌,乘客死傷慘重。   圖:翻攝自海巡署東部分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