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列車昨(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美國國務院表示願意提供協助,外交部今(3)日表示,誠摯感謝美方,並表示下週預訂在台美雙方共同舉行的相關工作會議中,以台鐵事件為案例,雙方將討論如何加強防災救援合作,就應處重大災難交換意見,並提升台美防災救災合作的動能。

外交部指出,台美下週將就各自防災救援的後勤制度、醫療及搜救能量與工作流程等交換意見,以充分交換彼此在應處重大災難的經驗與能力,並提升台美防災救災合作的動能。

外交部說,此次太魯閣號火車事故,再度凸顯國家建構防災救援能力的必要性。台灣政府與正在台進行交流活動的美方專業人士,就如何進一步加強雙方防災救援合作展開討論。

外交部強調,美國一直是台灣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上的堅實夥伴。台美3月11日發表「台美防災救援倡議活動:宣導教育—建立韌性-採取行動」 聯合聲明,將共同推展系列活動,提升公眾對災難的認識、建立抗災韌性,並強化雙方合作應處災難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