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昨天(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重大意外,因工程車從斜坡滑落撞上高速行駛的太魯閣號,導致列車出軌,造成50人死亡、175人輕重傷;而駕駛工程車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今天(3日)獲花蓮地方法院裁定以50萬元交保,檢方不服提出抗辯,但稍早他已獲釋由5位法警護送走出法院,搭上友人的賓士返家,到家後對堵在門前的媒體表示自己有拉手剎車,然後就「翻牆」進屋。

因大批媒體堵在門口,李義祥搭乘的黑色賓士還繞了兩圈才停下,下車後他拿著一個牛皮紙袋遮擋臉部,面對眾媒體詢問「要跟死者道歉嗎?」、「要不要跟家屬說什麼?」他頻頻鞠躬示意;媒體問他為什麼不拉手剎車,他低聲回覆稱:「我有拉。」

目前調查指出,李義祥疑似未拉手剎車才會導致工程車從邊坡滑落,進而釀成太魯閣列車出軌意外,根據《CTWANT》報導,偵訊時檢警問他造成50死、百人傷慘劇,未來如何負擔龐大賠償費用,李義祥沒有正面回覆,只稱:「我的人生到此結束。」

今天花蓮地方法院對其召開羈押庭,法官認為無羈押之必要,只裁定李義祥5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由李義祥友人替其辦理交保事項後,就迅速接他離開法院。

針對地方法院的判決,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對此表示不服,檢方認為李義祥未來將面臨高額民事賠償請求,恐有逃亡、串證、滅證動機,將依法全力提出抗告。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主因為工程車從邊坡滑落,撞擊列車所導致,調查指出疑似是駕駛工程車的李義祥未拉手剎車,但他向媒體表示自己有拉。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