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媒體《世界報》日前踢爆,中國編造假記者「波孟」身分為中國官媒撰文,譴責外界對中國新疆政策的指控,但《世界報》揭露,根本「查無此人」,引發譁然;對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稱,這個人確實存在,但有關她的細節不方便透露,又說凡有人對中國說「公道話」就會遭「惡意攻擊」。


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3月28日刊登署名波孟(Laurène Beaumond)的法國獨立記者文章「我的新疆:停止假新聞專橫」,駁斥各界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遭受種族清洗與迫害的指控,批評西方媒體製造涉疆假新聞;但《世界報》(Le Monde)踢爆,向發放記者證的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資料庫查證,根本查無這位記者資料,法國記者中沒有人叫這個名字。

中國外交部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法新社記者提問,這個法國記者是誰?她是否真實存在?華春瑩怒批,「我聽你的提問中充滿了疑慮,這也反映出一種慣常思維,就是只要是西方記者就一定不會說中國的好話,如果外國記者報導中的中國跟很多西方媒體報導中的不一樣,他一定不是西方記者,甚至可能是中國在虛假宣傳,這樣的思維是非常不健康的。」

華春瑩表示,已向CGTN瞭解了情況,事實是,這位法籍人士是一位獨立撰稿人,她在中國生活了很多年,曾多次到訪新疆,她寫的這篇文章,記錄了她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和事實真相,「有關觀點是非常客觀和公允的。」


記者追問,這個名字是化名還是真名?還是根本不存在這個人?

華春瑩說,「我剛才已經跟你說了,我們向CGTN核實了,這個人確實存在,她是法籍人士,在中國生活了很多年,所以她對中國有著近距離的觀察;至於說有關她的細節,我不方便透露,現在在一些歐美國家,但凡有人對中國說句公道話,就會遭到惡意攻擊,我想你們應該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