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今(2)日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前,因撞擊到工程車發生出軌事故,釀成51人死亡、146人受傷的悲劇,然而台鐵表示,為了讓清明連假疏運安全、順利,早已通知相關工程「全部停工」,未料工程車駕駛、「義祥工業社」老闆李姓男子會突然跑到工地,現在這麼多人罹難,廠商「能拿什麼來賠」?

太魯閣號發生嚴重出軌意外,起因疑似是外包廠商老闆李姓男子開著工程車前往工地巡視,未料下車前忘記拉手剎車,導致車子從邊坡滑落鐵軌,而台鐵透露,事故路段附近目前正在進行興建明隧道的工程,且施工已快完成,正在收尾階段,今天工地沒有任何工人作業,未料到負責人卻跑到現場巡視。

台鐵指出,清明連假前考慮到假期會有許多疏運列車往返,顧及了行車安全,早已通知全線相關工程停工,不明白工地負責人會在今天前往現場視察,且工地現場僅幾百公尺,單靠走路即可,他卻選擇駕車巡視,最後還疑似因忘記拉手剎車釀禍。

針對此次意外廠商要如何賠償,台鐵直言,目前還未討論到這部分,只是這麼多人喪生,廠商到底能拿什麼出來賠,根本就賠不起。

台鐵表示,清明連假前考慮到假期會有許多疏運列車往返,顧及了行車安全,早已通知全線相關工程停工,未料工地負責人卻跑到現場巡視。   圖:基隆搜救隊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