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由樹林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今(2日)上午發生出軌事故,台鐵統計,截至晚間6點30分,已確認51人死亡,包含49名乘客,其中一人為法國籍、以及司機員和助理司機員。另有146人受傷,目前69人住院中,75人已出院。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初判事故原因為工程車不慎滑落至隧道北口,列車直接撞擊出軌並衝進隧道,但實際情形仍須調閱錄影帶調查,事故賠償金初估為540萬。

台鐵稍早召開記者會說明出軌事故最新情形,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該班列車包含3位乘務人員、492位乘客,一共496人,其中49名乘客死亡、146傷、司機員及助理司機員殉職。受傷名單包括2名日本旅客、1名澳門籍旅客。不過由於隧道內光線不良、車廂扭曲嚴重加上有椅子等遮蔽物,消防人員仍在持續搜救中,死傷人數恐會再上升。

傷者部分,目前住院中69人、75人治療後已出院,另有2人送醫後不治身亡。王國材表示,由於乘客是以身分證字號訂票,台鐵正在從訂票系統比對傷亡者名單,會再將詳細資訊提供給鐵路警察局。

關於事故原因,馮輝昇指出,造成事故的工程車是邊坡整治委外廠商「東新營造公司」所有,今天並未施工,不過李姓工程主任上午將工程貨車停在工務所前,疑似因未拉手煞車,造成車輛滑入東陣線,列車第8車撞擊工程車並衝入隧道內,造成車頭全毀,1至6車出軌。

馮輝昇表示,目前隧道東陣線封閉,西陣線則採單線雙向運轉,4至8節車廂仍在隧道內,預計事故車輛拖離需5天、加上軌道、電車線與導電管修復時間,共需7天才能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