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今天(2日)上午發生出軌意外,截至目前統計已釀48人死亡,總統蔡英文也在第一時間指示各單位全力投入救援,並於4時赴台鐵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蔡英文會後表示,遺憾連假第一天,就造成事故、重大傷亡,國內同仁同感哀傷,政府會全力搶救,也會要求徹查事故原因。

針對台鐵出軌意外,行政院長蘇貞昌、蔡英文前後視察台鐵災害應變中心,蔡英文受訪時表示,上午接獲通報後,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討論,指示相關單位應變,兩位部長、蘇院長也先後趕到花蓮,應變中心現在要了解救難、後續處置情形。

蔡英文提及,她來災變應變中心前,與蘇貞昌通電話、了解狀況,這整個事件處理會盡全力做,今天的應變中心簡報中給同仁幾個指示,也要和國人說明。

蔡英文表示,政府會全力搶救,在事故發生以後,已在第一時間成立災害中心、前進指揮所,全力搶救,目前消防、警察等各單位也積極投入救難,並指示國軍支援,另外,感謝各縣市派遣搜救隊赴花蓮,「救難第一」。

蔡英文指出,她指示務必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衛福部已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各醫療院所正全力救助傷患,對於不幸罹難傷患,也請相關單位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蔡英文說,已請相關單位在短時間內調度、搶修交通,連假東部運輸需求大,請交通部積極因應,透過各種方式協助接駁旅客、搶修鐵道,若有延誤請旅客體諒。

蔡英文強調,務必徹查事故原因,嚴重事故造成許多傷亡,台鐵年輕駕駛殉職,國人都非常悲痛 ,已要求運安會調查事故,了解原因後向各界公開說明。她呼籲,在真相釐清前,希望外界不要揣測、指控,也祈願罹難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總統蔡英文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等人的陪同下,到台鐵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太魯閣號事故搶救情況,並發表談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