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天(2日)上午於花蓮縣大清水隧道出軌,車輛擦撞隧道壁,造成多人死傷,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表示,鐵路運輸的重大意外,對於罹難的家屬、受害乘客表示最大歉意,也很遺憾。

蘇貞昌下午視察台鐵災害應變中心,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對於該意外很遺憾,在第一時間也與總統蔡英文報告、保持密切聯繫,現在來到第一指揮中心,詳細聽各單位報告。

蘇貞昌說,該不幸已知36位死,包含35位乘客、1位司機沒有呼吸心跳,還有8位在變形車廂中,會盡快搶救出來。他說,81人中有9人重傷,送各家醫院搶救中,也轉達總統指示、關切。

蘇貞昌進一步說,已請醫院搶救乘客給予最大治療,希望減少損害跟損傷、盡快讓他們恢復,對於往生者也聯繫家屬、給予最好安排,並指示內政部協助處理;在交通上,因適逢清明連假,一線已受阻斷,西正線還可以通車、維持運通,而現場搶救完成、保全證據好後,會盡快搶運疏通、恢復暢通。

蘇貞昌提及,現場已設立前進指揮所,由現場警察局長、衛生局長坐鎮,也指示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坐專機到花蓮現場了解現況,他等下也會親赴花蓮與醫院,希望損害減到最低,給受傷乘客最大慰問、替醫護加油,對於罹難乘客,特別致意,也給家屬致意。

蘇貞昌說,該意外非常不幸,相關責任會再搶救完成後進行,對於會不會有其他地方也有相關情形,會要求台鐵全面盤點,避免憾事發生。蘇呼籲國人,給往生者致意、給工程人員支持,也感謝全國救難團隊跟醫護人員盡力幫忙。

蘇貞昌視察「台鐵災害應變中心」 。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