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於花蓮清水隧道出軌,造成車廂撞擊隧道壁、車頭嚴重變形,第7、8節車廂傷亡情況最嚴重。有熟悉鐵路的內行人分析,由於太魯閣號列車兩頭都可以當車頭,判斷可能是列車由樹林往花蓮行駛時第8車廂當頭先入隧道,結果遭工程車滑落砸中,第7、8節車廂首當其衝,脫軌並嚴重損毀,5、6車則是撞上隧道壁變形。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目前已確認48人死亡、66人送醫,對於事故可能發生經過也引發討論。有民眾好奇4、5節車廂變形,但為何傷亡最嚴重的卻是7、8車?網路上有內行人就指出,太魯閣號從樹林開往花蓮,第8車是車頭,也是最先進隧道的車廂,而滑落的工程車可能剛與行駛中列中碰撞,高速撞擊加上司機員閃避不及,才導致位於車頭的第7、8節車廂情況最慘重,且只說4、5車變形,可能是因為7、8車已嚴重損毀,而非只有「變形」。

關於事故發生原因,還有網友分析,即便鐵軌上有異物也無法全線偵測,且該路段是剛出隧道加上右彎,根本難以看到隧道外的情況,不管工程車何時滑落,列車都有可能撞上。

列車車頭嚴重撞擊損毀,如同廢鐵。   圖:翻攝自爆料網臉書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車廂撞擊隧道壁變形。   圖:網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