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日陪同經濟部長王美花視察台水公司及國防部水車整備情形,當面提三大訴求,包括建議「供五停二」改為「供五停一」或「供四停一」;建立產業在限水期的經濟損失補助方案;以及取水點加派人手協助民眾取水無虞,盼中央支持地方度過難關。

盧秀燕說,中央未事前與地方商量,突然宣布台中實施「供五停二」,民眾、產業應變時間不足,盼能改為實施「供五停一」或「供四停一」,提供民眾多一些應變時間;她強調,地方政府在中央提前商量下,都十分願意全力配合政策、齊心抗旱。

第二,台中首次實施「供五停二」,對民生及產業衝擊極大,尤其水情為全國議題,但分區限水首波名單包括台中,對台中各方產業衝擊甚鉅,尤其夏季,飲料店、科技業需水量較大,希望中央儘速提出產業補助方案。

第三,台水在台中設置338處供水點,屆時限水實施後,民眾取水需求也會陸續浮現,台中會全力協助民眾度過限水期,但也希望中央、台水增派人力,進駐各供水點,並穿著制服,方便民眾辨識及隨時詢問;另也希望中央訂出明確政策,說明民眾的取水量限制。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雖然供五停二會造成民生用水及產業用水不便,但希望能提早應變旱期,中央會在確保大家基本用水足夠的情況下,設定取水站持續供水;另外,針對醫療、學校等單位,中央均已跟消防、國防單位合作,確保各方在節水原則下,供水無虞。

盧秀燕也關心,台中每日民生與工業用水約需145萬噸,中央推動抗旱水源1.0計畫後,目前日節水12萬噸,希望中央提出方案確保供水需求。

對此,王部長指出,中央推動緊急抗旱水源1.0計畫,台中已有設置56個水井,是全國最多,2.0計畫也會持續視情況增加,當水庫水量不足,勢必要抽取地下水,中央會確保地下水用水品質;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明,針對台中水資源需求,中央持續推動5月中完成台中海淡廠,將日產1.3萬噸用水,增加台中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