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首日,台鐵北迴線驚傳重大意外,一列從樹林發車開往台東的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上午9點多行經花蓮縣秀林鄉和仁段清水隧道時,疑似工程車侵入路線導致列車發生出軌意外,4至5節車廂變形,列車上多人沒有生命跡象。消防及警察正持續搶救中。列車上乘客餘悸猶存說:「列車突然毫無預警就撞上,自己也被甩出來,完全沒有想到會碰上這種事。」

據了解,事故發生後,第2、3車出軌、3到8車在隧道內,車廂內變形嚴重,旅客一度受困。列車擦撞隧道壁、4至5節車廂變形,列車上多人沒有生命跡象。花蓮警消指出,列車共8節車廂,搭車乘客約350人,1至4車廂約80至100人。根據最新通報,事故現場目前至少36人死亡,72人受困,目前送醫計61人,分別送往805醫院12人、慈濟25人、門諾8人、部花10人、蘇榮5人。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現場一名頭部受傷的婦人表示:「自己與丈夫坐在第7車廂,列車毫無預警就撞上,當時沒聽到任何煞車聲,由於自己座位是靠走道,在事發當下因為撞擊力道過大而被甩到走道上」。這名婦人也感嘆:「自己與丈夫要回台東掃墓,因為路程遙遠並未選擇開車,原本想說坐火車比較安全,但沒想到卻遇上意外。」

台鐵局透露,事故原因應是工程車停在工地斜坡上,造成工程車溜下斜坡,導致高速行駛的太魯閣號撞上,釀成嚴重出軌意外。台鐵續指,照理來說,工程車在無工程作業時,應停在平坦的地方,照理不應停在斜坡上,會有風險。廠商施工疑慮,目前運安處正在調查,一旦確認為廠商疏失,將依照合約向廠商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