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首日,台鐵爆發重大意外!今(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列車(樹林到台東)在花蓮大清水隧道擦撞隧道壁出軌,目前警消正在搶救中,詳細事故發生原因及經過,仍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而該列車乘客直指「事故原因」就是工程卡車掉到鐵軌旁釀禍,台鐵也證實實確有廠商施工疑慮的情況。截至中午12點,現場目前至少36人OCHA,72人受困。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花蓮同鄉會》發文並貼出照片,表示「稍早台鐵發生意外!朋友搭乘這班列車回花蓮倖存拍攝,已經很多警消到場了」,而貼文一出,立刻掀起熱議,其中就有網友PO出與朋友的對話稱:「剛剛朋友在車上回報,一台貨車施工掉到鐵軌旁邊撞到火車」。

從該對話截圖中,可見疑似是乘客的一方表示「訊息不假,朋友們都在車上,等待救援中,撞到工程卡車」,而Po出截圖的網友則說「是貨車掉下來被火車撞到吧」,對方則回應「嗯」,不過整起事件發生原因及經過,仍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台鐵已經派出9081次救援單機進入東正線現場確認狀況,而該班太魯閣號列車長因車廂變形卡在車廂內無法走動,司機員則失聯聯絡不上。現場目前至少36人OCHA。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當時該路段正在進行北迴線51K明隧道工程施工,工程已接近完工,目前停工,未料明隧道施工廠商的工程車沒有停好,竟從上方溜逸滑落下方軌道,導致高速行駛的太魯閣號撞上,釀成嚴重出軌意外。台鐵也證實確有廠商施工疑慮,目前運安處正在調查,一旦確認為廠商疏失,將依照合約向廠商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