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期間,不少民眾紛紛返鄉掃墓,和親戚團聚。不過,掃墓有些眉眉角角要特別注意,包括服裝儀容、祭祀的時間和準備物品等。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曾指出,有5種水果千萬不能用於掃墓祭祖。

綜合媒體報導,命理師楊登嵙表示,有關挑選祭祀水果種類,可以依照先人的喜好做參考,但千萬不要使用香蕉、鳳梨、梨子和李子,因這些水果的台語諧音接近「旺來」、「招祢來」,容易招引一些靈體,應盡量避免。

▲楊登嵙曾指出,有5種水果千萬不能用於掃墓祭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楊登嵙曾指出,有5種水果千萬不能用於掃墓祭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楊登嵙也提到,除了上述水果之外,還有一整串的葡萄,也意味著「一連串不詳到來」之意,在掃墓時也不宜使用。
此外,楊登嵙指出,掃墓的位置多位於偏僻的鄉下或山區,有的地形起伏明顯,導致氣場較陰,因此大病初癒者、重症病患、孩童以及孕婦前往,較容易遭靈體入侵,要盡量避免。若孕婦必須要前往掃墓,盡量在下午3點以前完成掃墓程序,並在腹部以紅布包裹,避免胎兒接觸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