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駐中國的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多次犀利報導武漢封城、新疆議題,成為中國眼中釘,3月31日確定改派台灣。對此,綠委林俊憲表示,中國越封閉,台灣越國際,歡迎國際記者來到台灣!

BBC記者沙磊駐中國期間的報導頻踩到中國「紅線」,2020年8月披露新疆拘留所影片,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提出抗議;今年1月底播出「武漢封城一週年:歌頌與否認並存」,也被當局貼上「假新聞」標籤,官媒甚至指控他在報導中故意採用刷淡濾鏡效果,讓畫面顯得陰森,怒稱沙磊是「陰間濾鏡」。

沙磊3月3日又在推特貼出2017年央視節目《皮山姑娘要遠行》,指控中國逼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遠離家鄉工作,強制漢化,遭到官媒批「喪心病狂」。

BBC在官方推特宣布,沙磊已從北京調派到台灣,肯定沙磊揭露中國當局不希望公布於世的真相,並為他在北京期間做出的獲獎報導感到自豪,但沒有具體說明沙磊離開北京的原因。

對此,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今年已經有39位國際記者來到台灣。而其中有許多人就像沙磊一樣,過去派駐在中國及香港等地,但中共近來對新聞自由限制越來越大,連帶使得這些敢說真話的記者生命受到威脅,所以選擇將他們轉移到自由且安全的台灣,繼續揭發中國政府不願讓人看見的真相。

林俊憲說,4年前,無國界記者組織選擇將他們的亞洲總部設置在台灣,也代表台灣作為亞洲新聞自由燈塔的地位。這些國際記者來到台灣,不僅持續追蹤中國的情況,同時也讓台灣的現況更容易被世界看見、更清楚明白台灣與中國截然不同。中國越是把記者趕出來,外界反而會越好奇,同時也讓台灣有更多機會站上國際。人們對真相和自由的追求不會因為打壓而停止,這是中共永遠不能明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