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最會「致敬」的中國品牌小米,於29日晚間舉行春季新品發布會,除了聲稱其新款智慧型手機為「Andriod機皇」外,還發表自研「澎湃C1」晶片等新產品。當中,小米全新品牌標誌(Logo)引發熱議,小米官方強調,新Logo由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耗時三年設計。據中媒報導,小米董事長雷軍在發表會上自嘲道:「這個Logo大家有一點點失望,不就是方的變成圓的?」對此,有媒體人認為,在面對業主「重塑品牌」的過程中,難為的設計師們「無辜中箭」。

本次為小米斥資2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71萬元)設計新Logo的原研哉,曾設計長野奧運開閉幕式紀念冊,並自2002年擔任無印良品藝術總監,曾任日本設計中心代表、日本設計委員會理事長、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副會長。

此事引發熱論也有不少訕笑,臉書粉專「Terry的媒體懶人堂」昨(31)晚表示,在設計師與業主之間,經常出現「老闆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老闆過度主觀」的問題。「想變又怕大變,小變又怕風險」,老闆說不出理念使設計師無法設計,儘管原研哉是一流大師,「最終拍板是小米老闆雷軍。」他說。

Terry指出,許多老闆想改Logo不外乎是為了重塑品牌形象,但又深怕大改會令老客戶陌生,他續指,所謂Rebrand(重塑品牌),大多時候不過就是老闆和顧問之間互相說服的過程。他認為,原研哉最終用「數理美學」說服雷軍收件,也可能是原研哉被雷軍退了三年的稿。Terry強調,好的設計師和顧問公司,會徹底了解企業運作、市場形象、受眾觀感、客戶形象以及美學。

Terry最後感嘆道:「最無辜的,大抵就是一眾不被理解的設計師。品牌再造是其中一種最難的項目」、「一切是有工夫和過程,專業卻很難被驗證。真是難為了設計師。」

此前,歐美各國針對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問題實施多項制裁,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與共青團發起系列義和團式愛國運動,以抵制「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成員品牌作為反擊,並警告外國勢力切勿干涉中國內政。在八國聯軍至少湊到一半的情況下,清國拳匪與中國共匪行為上無異矣。

由歐洲瑞典品牌H&M首當其衝,H&M看似呈現半放棄狀態在中國市場掙扎,突然在其官網上架「小熊維尼」系列商品,但不久後該系列商品便自官網下架。事經中共鷹派喉舌《環球時報》大規模稽查曾聲明拒用新疆棉花之企業,點名到無印良品以及Uniqlo兩大日本服飾品牌,抵制運動延燒至日本。

在路透社25日報導,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則在一份聲明中稱,對新疆爭議相關報導關切,但經調查並無發現重大問題。另據蘋果新聞網昨(30)日報導,香港蘋果記者發現,在無印良品中國官網仍販售新疆棉產品,再以貨號在台、港、日網站中搜尋,均以「有機棉」販售中。對此台灣無印29日回應稱,產品棉花來源來自各地,因此台灣並無特別標注產地,消費者存疑已回報日方,並依日本官方回覆為主。

臉書粉專「Terry的媒體懶人堂」認為,小米Logo背後,難為設計師們無辜中箭。   圖:翻攝自臉書「Terry的媒體懶人堂」

小米董事長雷軍與安卓之光。   圖:翻攝自 Xiaomi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