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日邀請前核二廠長、現任台電核電處長報告核四現況,台電舉出4點理由,強調核四重啟並不可行,包括:1號機試運轉未通過審查、2號機未完工且有多達1777項設備移往1號機、儀控系統設備停產,最大且不可控的威脅是核四廠區下方有長達2公里的S形斷層。院長蘇貞昌聽取完報告後,明確宣示「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重啟」。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轉述指出,核四的2部機組,1部是拼裝車,1部根本還沒建完。所謂的「拼裝車」係指1號機有1777項設備是從2號機移過來拼用的,而且還有許多項目沒通過安全檢測,包括:安全救援系統的電源、反應爐以及圍阻體的安全控制電源等,過去也曾被監察院糾正過19次、共違規45件遭原能會罰鍰2,290萬元。

另外,核四從2014年馬政府時期宣布封存至今已將近7年,當初的建照在去年底已過期,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台電不得於場址進行興建。且原來的廠商已經解散,設備如核四安全儀控系統的設計也已停產了;另燃料棒也超過保固期,並依立法院決議已經全數運送出境。

而中央地質調查所更陸續確認,核四廠位於多處地震斷層上,其中,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就位於核四廠的正下方,穿越整個廠區,對於原本就有各種安全疑慮的核四廠,無疑是很大的威脅。羅秉成指出,基於這幾個不爭的事實,應該很清楚的知道,「要再重啟核四是不可能的」。

羅秉成說,現在有人宣稱要重啟核四,但詢問各地方首長都堅決反對核四在其轄處,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收留核廢料。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就在會中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也說,「斷層」會變成核四整個設計上的重大瑕疵,尊重並贊成台電的報告。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則指出,尊重台電報告,民意也不能接受核能發電。

蘇貞昌裁示,我們要民生、要產業發展、要生活、要醫療、要穩定供電,但我們也要安全,台灣要永續發展,所以國人要理性全盤思考,政府有責任、也有需要,讓社會大眾了解,我們只有一個台灣、一個國家,一定要留給後代子孫更好、更安全、更有機會的台灣。

核四廠場址下方有長達兩公里的S型斷層。   圖:台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