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病毒溯源調查報告正式公佈,當中除了認為病毒最有可能經由中間宿主動物傳染至人類外,亦強調病毒經由實驗室洩漏的可能性極低。但報告發佈沒多久,世衛的譚德塞卻跳了出來,認為這份報告結論不夠廣泛。

然而,譚德塞不吃中國人這套,強硬要求病毒所是否洩漏引發疫情重新進行調查,還罕見公開對中共批評。譚德塞態度的180度大轉彎令全世界都十分詫異。譚德塞,你到底怎麼了?

曾經的譚德塞,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候,多次發言支持中國及中國應對疫情之表現,並表示不主張各國從中國撤僑、輕易使用大流行這個詞沒有任何實際好處。譚德賽還遲遲不願意宣佈武漢肺炎疫情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這使他在全世界背負駡名。

諷刺的是,有加拿大網友發起連署,要求譚德塞辭職,並獲得全世界幾十萬人的支持;有美國參議院議員要求譚德塞到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以說明其防疫缺失。批評聲此起彼伏,是中共一直表態會繼續堅定支援譚德塞,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積極領導作用,才平息了事態。

從這個報告看來,美國重返世衛組織不是傳說了,比起中共的支持,或許譚德塞更想要明年能夠連任。這使得現代版伊索寓言《農夫和蛇》的故事正在WHO上演。如今,在美國重返世衛不久後,譚德塞就態度大變,將矛頭對準了中共。

關鍵在於,重點是「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研究報告」,和中共「一起研究」,是能研究什麼?有聽過刑警和刑案嫌疑人聯合偵查嗎?明明拿不到資料還要公佈報告,這些世衛科學家是怎麼說服自己的?抓了很多動物檢測都是陰性,然後結論是病毒來源最可能是動物,這種報告不知哪來的勇氣敢發表,連譚德塞也護航不下去。

進一步來看,中共滲透國際組織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譚德塞以及世衛組織是否接受人民幣支持也無從得知。但從譚德塞狂嗆川普的態度,一直到這個報告出來,很明顯的一件事就是,拜登再度拿回對聯合國組織的控制權。即使不是全部,也看得出拜登正在這麼做。

直言之,譚德塞批評中共確實很罕見,但世衛組織自己也知道去調查,只能拿到中共準備好的資料。中共這段時間一堆肉類輸入病毒的新聞,世衛立刻把冷鏈傳播放進可能性,一堆枉為科學的科學家,習近平其實才是那背後真正的科學家。

同理可證,中國是歡迎聯合國訪問新疆,但反對調查新疆。這個方法就像邀請世界衛生組織派專家去武漢調查疫情一樣,世衛調查組依然被安排參觀了旨在突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用的武漢抗疫成就展,把喪事當喜事辦。

另一方面,彷彿在配合譚德塞的講話,美國等14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對這項研究拖延甚久以及未能取得全部資料表達關切。美國的出手,配合這次譚德塞態度的轉變,令人遐想紛紛。

其實,譚德塞態度的轉變在幾天前就有跡象,3月26日,WHO召開了一場對抗伊波拉病毒的視訊高階會議,在美方主導會議邀請名單之下,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我國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受邀參會,與譚德塞線上合體同框,這為台灣重返5月WHA激起無限想像,而譚德塞什麼都沒說,默默接受了美國的安排。

有人認為,譚德塞明年首次任期將屆滿,美國重返世衛後,對秘書長人選的有重要的選擇,而作為未來一年國際公共衛生政治大事,美歐暫時尚未表態是否支持譚德塞連任,不排除譚德塞為了連任而倒向美國。

眾所周知,無論譚德塞是主動配合中共,還是小罵大幫忙,以及世衛是不是中共傀儡。但有個事實擺在眼前,就是世衛被中共政治化操控,臺灣被徹底排除在外,已經初步被打破。這次我國能參與WHO的視訊高階會議,除了彰顯台美全球夥伴關係外,我國政府更不斷以具體行動證明「台灣能夠幫忙,也正在幫忙」。